万隆玛拉拿达基督教大学文学院中文本科毕业论文 文学与哲学的关系∶ 余华《活着》的主人公福贵反映了庄子思想

Abstract

摘要 本文作者选择余华的小说《活着》当研究材料。《活着》叙述了一个人叫福 贵的生活。在他的生活过程中,他遇到了种种苦难的境遇,从富有的少爷沦落贫民,然后他的家人一次次都先他而去,直至最后只剩下他自己活下去。通过生活的苦难他最终领悟到人生的真谛与找到了真正的快乐。 本论文的话题是人怎么过生活。首先本文作者研究本小说的主人公福贵的性 格,然后研究他对生活问题和他的情况的变化有什么反应。本文作者用庄子(庄子是中国战国时代的思想家)的思想,来研究福贵对生活问题的反应、福贵对生活问题的反应跟庄子思想是否一致的。这个想法的背景是因为有的看法说中国的文学含着中国哲学因素,而用中国哲学来研究会使读者更了解福贵在面对种种苦难中为什么会这样做。

Uncontrolled Keywords: 关键词∶人物塑造、《活着》、庄子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