巽达方言对汉语声调学习的影响

Abstract

汉语声调有区别意义的作用,而掌握不好声调会影响到交际气氛。在学习声调时,每个地方的方言也一定有相当大的影响。万隆市的方言是巽达,而为了知道学习者在哪个方面受到了巽达方言的影响,笔者让学习者填征求意见表和读汉语声调调查材料。经过研究调查,结果是,他们在读单声调与不同声调组合练习时,能够正确发音的人比较多,但是在读轻声练习时,能够正确发音的人比较少,而在长句中他们很少理会汉语语音对正确声调的要求,更多的是受到本身方言(这里具体指的是巽达方言)的影响。巽达方言对汉语声调学习有好也有坏的影响。好的影响是在发阴平、阳平、上声时,巽达方言中的相似音调会对其产生正迁移,而坏的影响是在发轻声、去声时,巽达方言反而会产生顽固的负迁移。

Uncontrolled Keywords: 关键词:汉语声调,巽达方言,学习迁移